羅馬尼亞位於歐洲東南位置,屬於南歐地區,各位對羅馬尼亞最深刻的應該莫過於吸血鬼始祖-尼古拉故鄉。

當初去羅馬尼亞是個意外之形成,因為我要從匈牙利的Budapast→Sofia坐巴士前往,但是中間要路過塞爾維亞,台灣護照沒有對塞爾維亞免簽!必須要有正式的簽證才能過境,所以我只好改繞到羅馬尼亞,也造就著有這麼一個6天深刻旅遊!

我沒有像許多專業玩家在這國家跑好多的點,自駕或專車接送到美麗的觀光區、拍出許多純樸美麗的風景,我個人最喜愛的是找出這個國家真實的社會風貌與困頓現實,能跟當地人聊天是非常寶貴的經歷。

我認為這才是我的旅行的意義。

如果你是想要看羅馬尼亞哪裡觀光好玩、好看,我寫的這一篇不適合妳!


首先我的路線,由於我沒有租車子所以都是搭乘羅馬尼亞的大眾運輸系統,但是我真的是大開眼界!後面來細細說明,總之來羅馬尼亞還真的是非常需要自駕!

Budapest→Cluj-Napoca→Baia Mare→Sighetu Marmaţiei→Săpânţa→Baia Mare→Braşov→Bucharest

 

Budapest→Cluj-Napoca

在布達佩斯坐夜車flixbus至Cluj-Napoca已經是清晨6點多的時間,當我下車時確實有點傻眼,因為跟我前幾天旅遊的捷克波蘭匈牙利完全不一樣景色,即使是在巴士站或是火車站頭。

 

講一句認真現實話,羅馬尼亞目前是個落後的國家

道路非常的殘破顛簸、到處很多共產主義的建築痕跡、火車與輕軌看的出來是回收西歐國家舊型的車廂。

Cluj-Napoca在城市簡介當中是羅馬尼亞該國的學術、文化中心,但是我卻認為這裡是......破敗落寞城市。

Cluj-Napoca這個城市讓我得到一個很大的衝擊回憶!

看到這個火車,我還以為我回到了德國....這種車型早已是德國火車30年前淘汰的 RE第一代機型!

輕軌也看得出是最近沒多久建造的,但是車子屬南法流行的緩慢電路車。

羅馬尼亞種族隔閡很嚴重!

80%的政權與經濟掌握在20%的白人手裡,其中最有爭議、最受到歧視的是羅姆人,就是我們大家稱的吉普賽游牧民族。

給大家說個小故事,在我從Sighetu Marmaţiei→Baia Mare,那時候已經是下午5點多我打算在Baia Mare住宿一夜,從小巴下車想要搭計程車前往住宿地,巴士站真的是破荒地!當時只有一輛計程車,司機大哥會講英語,他請我在車站等他一下,他必須先載前一個比我早到的白人婦人走,我左顧右盼都沒有其他車只好答應。

沒想到當司機大哥上車沒多久突然拉下車窗叫我上車,我一臉疑惑的上後座(因為前座是白人婦人)。

上車後司機大哥說:這位婦人希望你能一起走,除了比較省錢之外,你也比較安全。

我說:為甚麼?

司機大哥:因為那邊(巴士另一頭)有很多吉普賽人,現在又是黃昏傍晚妳在那裏很危險。

我說:吉普賽人跟羅馬尼亞人有甚麼分辨?有甚麼差別?

司機大哥:妳不知道嗎?他們皮膚偏黃黑、很髒不太洗澡(他把車停在吉普賽人群說明給我看)

我說:原來是這樣,他們很危險嗎?

司機大哥、婦人:是的,現在有點晚,你又是外國人,很怕妳被搶或是被欺負。

我:原來是這樣~謝謝你們

之後司機大哥送完白人婦人之後,送我到住宿門口,我就跟他小聊一下。

我問:羅馬尼亞人大多是白人,你們不喜歡吉普賽人嗎?(我用dislike)

司機大哥:是的,是很討厭(hate),因為他們是小偷,他們常常做很多壞事在西歐,而我們領導人又不管,所以導致很多外國人都認為羅馬尼亞是個小偷意思!

我:原來是這樣....(之後就是跟司機大哥討論哪裡好玩的事了)


接下來還有一組對話,能顯現出羅馬尼亞白人對吉普賽人的厭惡,這位羅馬尼亞男孩是我從Cluj-Napoca→Baia Mare這段路上坐我旁邊的男生認識的,其實我覺得他很可怕,因為他除了一直想要找我講話、靠我很近、之後在語言上說想抱我想親我,最後下車後說想給我hug,因為他幫我付從巴士站到小巴士站這段的計程車費用,我就只好勉為其難答應,但我其實心裡不是很舒服。

所以女孩子......一個人旅遊真的要很小心!

這位青年是20歲就讀Cluj-Napoca大學生,他對於自己的國家旅導看的出來不是很滿意,也不免發現有偷東西=吉普賽人這想法


從Baia Mare→Sighetu Marmaţiei→Săpânţa後,參訪農村博物館,木教堂、快樂公墓


回到Cluj-Napoca,我在車站等車準備搭車去Braşov,但是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所以就在車站前面的路亂走,發現了許多畫面。

左邊地上座的是16歲吉普賽女孩,失學路邊乞討,對每個路過人的人伸手講話(我猜想是有沒有錢或食物)

吉普賽羅姆人家庭,左邊那個女生20歲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嗎。

右邊摀臉的小女孩很熱情一直跟我講話。

吉普賽小女孩很熱情一直跟我打招呼,我心中警鈴大響!是不是我的錢包要小心了!?

在轉角剛好有個穿皮衣的大哥,他是個羅馬尼亞白人、會德語、英語,他說小女孩很好奇你從哪裡來、想跟妳說說話。

後來跟皮衣大哥聊天和翻譯,他說吉普賽人很多都是很正常,但是長期受到社會上的不平等待遇,所以只能出走羅馬尼亞前往西歐發達國家打工。

吉普賽人在教育上很難讀到大學,很多家庭無法經濟後代讀到高等教育,很多小孩到了15歲就可能失學,由於知識技能不足無法容易取得好的工作,最後很多才變為小偷分子。

後來是粉紅小女孩給我一張紙希望我簽名給她,所以我後來寫一張字條給她, 有寫英文、有寫中文,我跟她說:如果妳想要看得懂我在寫甚麼,那麼真的只能努力讀書翻身,因為在這個不平等的社會對待下,確實只剩下讀書能爭取到一點給家族翻身的機會(我請皮衣大哥翻譯給她說),小女孩身上沒什麼但是她的媽媽拿錢出來叫她去對面雜貨店買巧克力回來給我,雖然是個便宜巧克力但是心意卻是沉重。


羅馬尼亞貧富差距很現實

在首都Bucharest中,充斥著共產主義的濃厚氣氛

Bucharest首都車站

觀光客與觀光景點區看不到的醜陋城市面

要注意!步道上超多黃金狗屎,而且還不時傳來陣陣異味!

這個洞口彷彿一個國家兩個世界,這邊是醜陋、惡臭的平民區,但是另一頭卻是乾淨、採光佳、充滿百萬名車的富人豪宅。

 

羅馬尼亞目前為止還是個屬於落後國家名單,貧富差距相當大、種族的隔閡也嚴重,但是我認為此趟的旅行讓我意識到,原來生在台灣的我們是多麼幸福、生活物資豐富,希望我們好好珍惜台灣這片土地與社會的平等!

 

arrow
arrow

    為自己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