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天在歐洲的寂寞夜晚,老媽子來電聊天,聊著聊著突然問我我去過幾個國家的旅行有甚麼啟發,突然有許多個感慨😄!

我記得幾年前一個華航廣告印象深刻,他們請雲門舞集林懷民大師做年度代言人,裡面開頭廣告詞:人生就是一次次的出走、回家、出走、再回家。

其實每個階段都有著不同的目的,十幾歲旅行需要人家陪走,是為了消遣心中的渴望而出走;二十幾歲旅行喜愛單獨外出,是為了填補及尋找心中迷茫的出路,謝謝我的勇敢讓自己獨自完成路過精彩的山景。

山景的意象是我路過每個國家中最為印象深刻的烙印,激發自身潛能、坐在岩石山上發空思想我的人生道路。

 

來歐洲生活,環歐旅遊是免不了的,我也去了幾個大家有推文的有名山或是默默無聞的山,有的是只有坐登山火車,有的有真實背負裝備攻頂。

當中我覺得有些很雷、有些是真的很棒,所以在這裡分享給大家比較和看看我目前真正去過哪些歐洲有名山是值得去有些......看看照片就好或是單純踩點,以下文章有些會放一些台灣的山或是亞洲的山做比較。

 

 


 

踩點山脈紀錄史

2013/12月-合歡山主峰 3416公尺-為自己年少熱血打卡

台灣最美的山脈群之一

那時候年少輕狂的大學一年級,半夜12點夜衝騎機車從台中→合歡車騎了5個多小時到合歡山腳下,寒流來襲忍受零下7度和下小雪溫度,徒步踩了2個小時雪路到達山峰想要看日出,結果那天因為晚上下雪沒日出當時年輕的自己只是為了打卡採點與朋友的慫恿熱血。 

 

感想:合歡山的山峰其實算挺不錯看,雖然那時候視線很暗加上霧很大,但是當太陽微微從厚雲中透出光線,合歡山的景色真的挺不賴。合歡山是個我覺得值得一來再來的台灣國寶山脈!

 

P.S大概是很多人來,朝聖爬過了,路很好走都有被前者登山客開墾過,唯一難以忍受的就是低溫和空氣稀薄,還記得那時候有心絞痛、邊走邊流小鼻血(冷空氣實在很凍)


 

 

2014/06 玉山主峰 3952公尺-與家人的同行不是為了完成征服這個高峰,只不過是為了想與家人增進凝聚力的動力

台灣最高峰

台灣玉山算是東北亞最高峰,那天天氣很好,玉山的登山步道整理得很完整(後半段碎石路比較危險)。

感想:玉山很高空氣稀薄;這是我那時候爬到這麼高的山,但....我覺得風景沒有比合歡山讓我得心~但是個很不錯的體驗和經歷


 

2014~2016都有爬山好幾座,因為老媽參加甚麼XX登山協會,每個月三不五時常常揪要去爬哪座山,所以這段期間都跟中年團爬山。

 

 


 

2017/08 日本黑部立山 (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 -雄山3000公尺- 一起回憶與即將離別的朋友而規劃的旅行

亞洲地區的Alps

與大學4位好友一起日本自助出遊,立山(たてやま)是日本富山縣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北部立山連峰的主峰,為中部山嶽國立公園的代表山嶽之一,也是日本三名山與日本百名山之一;山巒綿綿、U型谷壯觀!還有~~雄山上面有個小神社-雄山神社,可以在那裏許個保佑鈴鐺喔!

當初會想要來是因為,之前在國家地理頻道拍攝日本飛驒山脈的動物生態與火山運動而吸引而來,但我真不知道這裡好像越來越多台灣人看大雪壁,好險還沒成為大熱門地點前來拜訪。

P.S 當時我是從東京進入,坐北陸新幹線到輕井澤、長野一路單向遊玩,最後前一晚在大町溫泉住宿隔天入山,最後出山到富山市。

感想:我覺得長期生活在亞洲的大家,如果沒有很長的天數或是龐大的金錢去歐洲Alps,立山黑部真的很值得來!讚!

雖然登山火車路程有點長,要換好幾種交通工具價格也不是很便宜,但是我真心覺得這裡真的值回票價(前提是天氣好),黑部立山冬天11月~3月封山不開放,春季前往可以看大雪壁、夏季適合登上山


 

2018/04復活節 德國楚格峰( Zugspitze ) 2962公尺-那一天老天很賞臉也給我很多禮物,謝謝祢不再讓孤單一人

德國境內最高峰

 

楚格峰屬於阿爾卑斯山脈,是德國的最高山峰,在巴伐利亞邦與奧地利邊境附近,楚格峰的山腳下有個湖叫Eibsee ​​​​。前一天晚上入住在山腳下小鎮Garmisch-Partenkirchen,隔天一早坐登山火車上山。

感想:天氣好的楚格峰上面的風景非常壯觀!上面有個觀景台供遊客全視野拍照,可以照出綿綿永無止境的Alps山巒!上頭的風非常強勁又非常刺骨我還是覺得非常值得來!

 


 

2018/08/10 法國夏慕尼-白朗峰( Chamonix Mont-Blanc ) 4800公尺 - 為我人生中最瘋狂熱血的野外求生寫下紀錄

歐洲Alps最高峰

●來Chamonix是我人生中美麗的邂逅

本來我是待在日內瓦準備前往內陸,然而前一天晚上玩了Couchsurfing找到一個旅遊登山者正在揪登山旅伴,當時自己也沒想這麼多就很臨時答應人家說要加入,結果發現自己啥裝備都沒有準備.....因為從荷蘭法國一路玩只帶了夏季短衣褲,登山裝備除了厚外套臨時買的其他都是跟人家借的.....只能說對方真的對我很好心!!我體能算是四個人隊伍中最差的,但是大家都很體諒我互相扶持!

Mont-Blanc-白朗峰(法語:Mont Blanc,義大利語:Monte Bianco,意為「白色山峰)位於法國和義大利的交界處,是歐洲Alps的最高峰,也是西歐與歐盟境內的最高峰,海拔為4,808公尺。

*我一直以為歐洲最高峰是大家超推超熱門的瑞士「少女峰Jungfrau」,但是來到Chamonix我才知道歐洲最高峰真正是Mont-Blanc!

感想:人生必要來的山峰!山谷、雪景鬼斧神工!踩在雪上爬上山頂上的感覺很微妙,很鬆軟、有時又很紮實、很危險!如果不是有繩子串隊好幾次我失足早就下輩子來世了.......,可以搭纜車線到搭三千出頭纜車站下來徒步爬上山峰頂,也可以從小鎮一千三百多往上開始爬!這是我人生目前完全徒步爬過最遠高的山,但也是個很危險的體驗,4千多容易發生了高山反應-噁心嘔吐、眼花、心絞痛、腳滑滑掉出斜坡走道。

 

 


 

2018/08/13 瑞士馬特洪峰Matterhorn

歐洲Alps最美最特別的山峰

馬特洪峰(Matterhorn)是阿爾卑斯山脈中最著名的山峰。

那一天Matterhorn天氣不好屬於陰天,當時想說都來到瑞士了不管如何還是上山一下,畢竟是歐洲Alps最美的峰碰碰運氣能不能窺見它的一角,所以買了Afternoon票坐登山火車上山,但很可惜霧很大沒見到,不過冰河地形很壯觀!不知道是不是陰天的關係看這地形看久了有點怕怕的

感想:Matterhorn我還會再來,下一次必定在選個好天氣來上山很棒的冰河地形!雖然氣候不佳但是上去後心裡真的挺震撼,又因為是陰天上面幾乎都沒人,一個人站在只有簡單的限制拉線內拍照感覺有點可怕。但是這個峰是很值得來!也是我最推薦大家來瑞士的山峰!

最後還是附上一下人家所拍得美美Matterhorn↓

圖片取自網路

 

 


 

2018/08/15 瑞士少女峰Jungfrau

歐洲屋脊

少女峰Jungfrau,4,158公尺,是同名的山脈斷層中的最高峰。位於瑞士的境內,屬阿爾卑斯山脈部份,在少女峰上可以看到很特別的阿萊奇冰川景觀(Aletsch Glacier)!

感想:老實說少女峰讓我沒有很驚豔的心情,這座山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觀光山,廣告打得真的非常兇、非常砸錢、登山火車也是其他山峰的雙倍;人潮非常多......真的影響欣賞山峰的寧靜,說到底我很後悔花這大錢上山,感覺我是來看人潮不是來看山。

個人覺得雪景沒有Mont-Blanc好看:山峰沒有Matterhorn漂亮,冰河地形還不錯但是遠不及Matterhorn鬼斧神工壯觀;也沒有像Zugspitze楚格峰能傲視俯瞰綿綿山巒的Alps山脈,這是我最不推薦大家來的山峰,CP不太划算!

 


 

2018/08/25 波蘭  Zakopane-人生多出走都會有意外的驚喜,意外收到能開闊心境又平易近人的山脈

Kasprowy Wierch

Morskie Oko

Czarnostawiańska Siklawa

波蘭一直是亞洲人旅遊知名度很低的國家,從Karkaw到Zakopane坐巴士約2個小時就到了,在那邊待了4天三夜非常驚艷想再多來幾次,山不難爬很平易近人,天氣好又舒適,山的氣氛又不會像德國瑞士給人感覺有壓迫、懼怕、高聳、灰黑,東歐的山真的都很親切的!

Kasprowy Wierch-波蘭最高峰1987 m而已,很好爬風景平易親人!它有纜車可以搭,但是非常不建議搭乘,因為人非常多速度又很慢!如果真的要搭一定要提早預訂票!

 

Morskie Oko-大家稱海洋之眼,從國家公園門口進入後走2~2.5小時就能到,不過如果要到上邊湖Czarnostawiańska Siklawa的話就要再費心費力一點40 min,我覺得石頭路不好爬而且坡度有點小陡。

.波蘭真的很值得一來再來!比很多西歐國家物超所值,物價便宜、食物不錯、人友善熱情、要山有山、要水景有水景!


 

2018/09/01 斯洛伐克 塔特拉國家公園 -訪極少亞洲人的國度裡,我與神秘的東歐高峰來場大自然的饗宴

斯洛伐克這個東歐國家一直也是很少人來旅遊的國家,我覺得它給我的印象跟捷克差不多.......不太好玩物價又貴景點CP值也不高,但是我覺得山景真的很不錯。

不過斯洛伐克與波蘭相比山路規劃真的遜色許多,很多山路標示不清容易迷路,下午下山時大霧非常危險!


 

2018/09/13 保加利亞 Rila national park-原本它不是我的計畫內,但是冥冥之中它卻吸引著我到訪它的美麗與靜謐

 

Rila national park 是位於保加利亞的境內個國家公園,也是巴爾幹半島境內的最高地,七個湖是這個國家公園的特色。

老實說這個國家公園原本不在我的行程內,它是我臨時起意安排進來!保加利亞這個國家是屬於比較落後與觀光業不是很發達的國家,交通都是非常不方便,去程和回程我都是靠路邊打車才完成。


 

2019/02/10 德國巴伐利亞-Bavaria Alps

2月份的巴伐利亞天氣很寒冷,但是老天真的賞臉給我一個不錯沒有下雨的小晴天。

 


 

綜合以上的分享,我自己排出幾個順序:

整體總分:Mont-Blanc=立山黑部=Zakopane>合歡山>Matterhorn>Zugspitze=Bavaria Alps=玉山>少女峰>Rila>Tatra Mountains

 

最後不妨來聽聽看陳綺貞一首老歌-旅行的意義,詢問自己旅行的意義是甚麼呢?

 

本篇文章是歐洲遊記的初篇,日後陸續有整理好文章和好照片會不定時更新,請大家多多關照啦!

其他遊記

旅遊歐洲(二)-羅馬尼亞特別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自己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