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辦理德國簽證和等待簽證結果中,護照都是會被收走留在德國在台協會做處理,但是萬一這期間你有出國的計畫,那麼就要跟德協辦理外借護照囉!

2017年8月外借護照有新規定囉!


我當時後交遞簽證文件(8/9)還搞不清楚狀況,是德協的站櫃台男士跟我說:

1. 交遞簽證文件無缺件條件下的隔日算起五個工作天後

2. 請寫e-mail到visa@taip.diplo.de或是德協網站上方點選聯絡我們,選擇長期簽證部門

3.用英文或德文寫你的要求,為甚麼要外借、要借多久

4.簽證官會考慮你的申請狀況而要不要借你,如果同意就會回信告知你後續的手續

19.jpg

※基本上如果簽證官同意外借,那麼你就會收到一張聲明書(我真的不知道內容是啥),把它簽了後回傳真至德協,他們就會郵寄給你。

※為甚麼一定要5個工作天? 請參閱 留學德國(四)之學生長期簽證申請&流程


我的外借護照驚險史

5月時候我就跟朋友計畫自助旅行去日本爬黑部立山北陸行9天8夜(8/25~9/3),主要策劃者和嚮導非去不可,所以有需求借出護照!

 

8/9 交遞文件(但是有缺財力證明)

8/10 補件傳真財力證明

8/17 早上寫一封信給德協(英文書寫)請求外借護照

8/18 沒有回應.....晚上再寄兩封,一封寄給處長信箱(一個直接寄信箱、一個透過網站發送)

8/21 早上收到處長信箱回應的郵件,但是不是處長回呀!(是簽證部門人員回!囧)

→信中大概說我的簽證文件紙上剛補交沒多久,申請處於還不能護照外借的狀態,目前是不能借出的,請我禮拜三或週末再寫一次與他們聯絡

(我不是10號補件嗎?怎麼是還不夠五個工作天??)

Screenshot_20170921-204049.png

我要急到內傷了......我的班機是8/25晚上8點

 

8/22 晚上再寫兩封信至簽證部門(一個直接寄信箱、一個透過網站發送)

8/23 還是沒回應,晚上還是再寄兩封信(一個直接寄信箱、一個透過網站發送)

(其實我這時候已經絕望了........,晚上跟朋友吃飯交代旅遊後事和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

8/24 早上7點半睡夢中.....我聽到了天籟(我的手機鈴聲),濛濛中我接起

          我:喂~你好(以為還在作夢中)

德協人員:請問是XXX小姐嗎?

          我:是~(還在睡夢中)

德協人員:我這裡是德國在台協會,請問你是不是有寫信說要求護照外借?

          我:是!沒錯!(驚喜的從床上跳起來!)

德協人員:請問你是甚麼時候的飛機?

          我:明天晚上(8/25 8點)

德協人員:那這樣....你可以明天中午11點來本會帶你的簽證收據身分證來領你的護照嗎?

          我:沒問題!

德協人員:好,那請您務必準時

          我:好的,謝謝你 拜拜

就這樣....那一刻我從地獄馬上飛到天堂!

馬上用一個下午的時間收拾行李+行程表規劃表、住宿、租車證明列印+旅平險+日幣兌換全部搞定,馬上訂了一張隔天早上9點多的高鐵票

8/25 早上9點多上高鐵至台北

10點45到德協,櫃台男士請我在旁邊坐著等候,當時候裡面坐7 8個人,那時候2號櫃台正在受理簽證收件作業

11點05分 一號櫃台突然開啟,麥克風切很大聲裡面全部人都聽得到,裡面坐個女士

女士:現在開始辦理外借護照,請....XXX小姐有在現場嗎?(我馬上欣喜若狂的前去)

女士: 有帶身分證和簽證收據嗎?

我:有~(傳給她)

女士:那把這份文件簽一簽吧!(其實我根本就沒看清楚是甚麼文件.........她叫我就乖乖簽)

女士:簽好了吧? 身分證還你,這是你的護照,回國後請用快遞或郵寄寄回本會

 我:好的

女士:還有那個....XXX小姐其實可以不用寫這麼多封信,我們都能收的到的。

  我:......好

 

9/4  下午郵寄限時掛號寄回德協

※雖然我有快速通關,而當初外借時德協人員也沒有跟我說要不要出入境證明,我還是走傳統人工出入境,所以護照上都有蓋出入境章!


 

這個事情給我兩個經驗

1. 事情不要排太緊(搞死自己)

2. 做事要鍥而不捨(瘋狂寄信到最後一刻永不放棄!)它一定會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自己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