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給大家一個重要的經驗!

雖然德國治安上是滿良好,但扒手小偷還是會有幾個事件發生,很不幸的我就是被遇上扒手.........


 

◆失竊經過:

在11月下旬時去柏林小旅遊(5天4夜),當時我一個人在柏林圍牆紀念館公園觀看遊走時,一個約10歲中東小男孩拿一個看板紙給我看(上面還有英文說明),說幫助殘障人士道路修復請我捐錢20歐,當時我很單純,根本就不了解這是歐洲騙子的手法,之後我就拿出皮夾給他,結果突然就有4個中東男女小孩圍繞著我聲東擊西,並拿看板混淆我的視線(那時候皮包就被偷走了),那時候我沒有知覺然後我就走了,過了半小時我才發現皮包被偷走了.......,全部卡片和現金75歐全部丟失只剩下放在外套暗袋裡的護照(那時候銀行卡只有申辦sparkasse、Consorsbank銀行,居留證還沒領)

→我立刻回原地尋找但沒有下落(柏林圍牆紀念館公園),就馬上去警察局做筆錄報案

→跟各位說不管錢包能不能找回來,都請一定要去警察局報案做筆錄,警察會給你一張報案證明單據


 

◆筆錄過程

→進到警察局跟櫃台警察說錢包被偷要做筆錄(櫃台警察好嚴肅)

→櫃台警察請我在外面等候,會有另一位警察專門替我做筆錄

→等候10分鐘,有一個真的是金髮碧眼帥哥警察請我去個小房間做筆錄

警察會要妳出示護照、說明皮包內裡面有甚麼卡或物品

→跟警察說是否能開出物品失竊內容物證明書(理賠保險用),因為有幾樣滿私密物品我就不方便po上來了!

→警察問我失竊詳細經過

→筆錄結尾警察會開出報案證明書給我

 

→(與警察閒聊)


 

◆銀行帳戶凍結

→報完案後,我馬上去Berliner Sparkasse辦理緊急停帳,但在生活德國-德國Girkonto開戶過程有說明Sparkasse是屬於地區性的信用合作社銀行,雖然都叫Sparkasse但是業務系統是沒有相連的,

→進去跟行員說明我是Bremen Sparkasse,卡被偷請他們協助我如何停帳,之後就有個專門經理人幫我處理,我遇到一個可愛和藹親切的老先生協助我,超感謝他陪我耗2個小時

 

→他要求我提供報案單據、護照,老先生開始幫我打電話給Bremen Sparkasse說明狀況和上傳資料,帳戶就停囉!

→我要求我要使用護照提領Bremen Sparkasse帳戶裡現金出來 (身上半毛錢都沒有......),這時候老先生又打電話給Bremen Sparkasse說請他們人工轉帳Berliner Sparkasse暫時帳戶,但是人工轉帳費用是15歐(Bremen Sparkasse手續費)但無可奈何因我身上真的沒錢所以我就直說我提領800

 

→人工轉帳時間須等2~3小時空窗期(我那時候住宿費還沒付,超怕過銀行營業時間而露宿街頭........)

→2小時過後我用手機查一下我的sparkasse帳戶發現有800扣款我馬上回去Berliner Sparkasse分行找那位老先生老先生說提款此現金還要再付15歐!(Berliner Sparkasse手續費)

→所以我此提領就是費了30歐領到現金的..........

→之後我又馬上打電話給consorsbank說明卡片被偷馬上帳戶凍結


 

◆重新申辦遺失的卡片

→回到Bremen後重辦sparkasse卡,重辦銀行卡記得給行員看報案單據,要不然行員戶當你是自己弄丟的跟你收10歐製卡費!

→健康保險卡重辦也要提供報案單據給業務員

→Consorsbank客服要求我傳報案單至個人系統,之後就又重新製卡給我了

 


保險理賠

→辦案單影本+警察確認內務遺失物證明書影本,填寫個人責任險保險單向保險公司理賠

→25天後收到理賠金額


 

事後感想

1. 我還是建議大家,在德國還是要有個實體銀行帳戶,不管是德銀還是德國商業銀行還是 Sparkasse,在你卡片都被偷時,如果你只有網路銀行帳戶,然後你又是只有一個人,你是沒有辦法馬上當天領現金的!所有卡片手續都是重頭來!

2. 在德國長期停留和旅遊建議還是買個 Privathaftpflicht保險,在錢包遺失事後可以補回不錯遺失金額

3. 錢包遺失的正確步驟應該是:馬上打電話把所有卡停掉再去報案,不過由於我沒有Credit信用卡,只有台灣Debit visa(裡面金額只剩100台幣)、德國mastro card和consorsbank debit visa(這兩個都需要PIN碼才能交易成功),我才沒有那麼慌張辦停卡

4. 歐洲旅遊或是生活,出門真的不能帶超過50歐元現金!之後都盡量刷卡付款。

4. 沒有偷拍帥哥警察,超大損失遺憾!


加碼-分享屁話

與帥哥警察閒聊大致內容

和帥哥警察閒話不完全是沒有用的

→我問:找回錢包的機率是多少,他搖頭說:幾乎都不太可能找回,妳可以去失竊點附近垃圾桶看看能不能找到,小偷大部分只是想要現金,拿完就會把它丟掉

→我問:請問在這裡發生失竊率高嗎?有很多人被偷嗎?

    他回: 很高!很多人都被偷,請妳一定要提高警覺心,柏林扒手和騙子很多,而且中東小孩的比率越來越高

→我問:你們德國警察都是德國人嗎?感覺你們當警察也是挺辛苦的 他回:德國警察不一定完全是德國人,但是現在還是8成是德國人,警察這門職業需要特殊職業訓練,期間也是很辛苦的

   我問:德國警察需要很高的條件嗎?就是身高要多高體重不能超過多少,需要考試嗎?(因為我都覺得德國年輕警察顏值好的比例頗高)

   他回:德國警察是沒有身高體重限制,體能需要面試測試,我自己是高中畢業後就報警校了

   我問:成績是都要很好嗎?

   他回:大部分都是1.5~2.0為佳,英文要不錯最好有第三語言,但高中成績不完全取決因為你可以靠體能測試加分,也要通過培訓訓練才能夠當警察

→我問:德國警察是不是也要輪班呀? 他回:對呀!需要輪班到處巡邏走動,也是很累的。

→我問:那這樣你就比較少時間陪家人啦!辛苦你了! 他回:沒有,我一個人住還可以

   我問:你還沒結婚嗎?(他看起來三十出頭.......不要亂想我真的只是好奇) 他回:工作這麼忙哪有可能交到女朋友

→我尷尬說:Ok~不好意思,希望你早日找到女朋友結婚 哈哈 今天真的謝謝你幫我做筆錄,我需要去銀行我身上半毛錢都沒有了......

   他回:不會,如果對於筆錄上有任何問題可以回警局找我,錢包要是有人拾獲送到警局我們會通知你並送到你的德國地址

→我說:我明白了 謝謝!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自己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