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非常重要!是繼 留學德國(一)之申請德國大學&高等教育前的心態準備 後,到達德國陸地後開始的新篇!

 

到達德國開學前,有超多事情要辦所以一直沒有更新文章,現在事情告一段落學校也平穩上課就趕快抽空補上新的訊息,希望給後續來的人有所方向幫助~

※進入德國其實是忙碌的開始,後面還有很多手續要辦理你才能晚上安心入眠喔!

請參閱留德葵花寶典 P33

 


 

以下請按照步驟走完程序!

 入境德國

→下飛機後請你走非歐盟國家人士入境走道(不要排錯隊喔!)

→請把你的護照交給海關,在此同時請把你的保險單(當初給德協那張正本)備用放在身上,因為有的海關會要求再次查看(我遇到的是沒有)。

 


尋找住所

素聞在德國不好找房子,不過我很幸運(德國找房子也是要天時地利人和),我在台灣已經網路上找好住所並跟房東談好入住時間(請注意詐騙!先給錢的90%都是騙錢的),所以我下火車晚上先住一晚旅館隔天就搬入住所的。

所以怎麼找房子我就沒辦法跟大家說怎麼做......(房東和隔壁室友也是德國人,有時候三個人英德交叉聊天滿搞笑的)

http://www.stw-bremen.de/en/wohnen/student-accommodation

http://www.galileoresidenz.de/en/home/

https://schwarzesbrett.bremen.de/verkauf-angebote/rubrik/wohngemeinschaftsangebote-verkauf.html

https://www.wg-gesucht.de/en/wg-zimmer-in-Bremen.17.0.1.0.html

 


 

 報到學校

不管你有沒有找到住所、入住有沒有跑完程序,都請你到達目的後,休息片刻馬上去學校報到註冊拿取到學生證,請記得帶護照,因為學校行政人員會看你的簽證內容,通常校方會給你除了學生證(學期票)還有註冊證明(bescheinigung)

※學校給你的文件都請你好好保留,後續其他流程都需要用到

 


● 電信選擇

請閱讀野馬女孩寫的【德國電信】德國電話卡/德國月租卡winSIM大勝Alditalk  ,此文章者對於德國電信很有研究了解,請多多觀摩的文章或是有問題發問她喔!

 


 

●  Meldebestätigung-入籍證明

簽合約&填寫申請表&登記住所

請你先認識你的該區城市的服務所在哪(Einwohnermeldeamt)或是你的學校專門處理這類的部門,瀏覽網站上的登記作業流程和所需文件。

※請你在搬入德國住所的兩週內完成登記,沒有入籍證明很多後續程序都不能辦理。

 

→住外面私房的,除了跟房東簽合約外,請房東幫你填寫登記住所申請書&房東確認書

※怎麼填登記住所申請書?請看這裡,房東確認書完全是由房東填寫。

 

→住學生宿舍,那麼在跟舍監簽完合約後會拿到入住證明書-Wohnungsgeberbescheinigung

 

   ※ 行政程序

→帶上你的護照、Wohnungsgeberbescheinigung(私房寫確認書)、申請表至服務所

→通常德國行政作業都是先在一樓(E樓)櫃台登記,上樓等候名單或叫姓 (請注意行政單位的營業時間!)

→完成登記後承辦人員或給你一張紙,那張就是Meldebestätigung(resident certificate letter)切記收好,這一張很重要!

Meldebestätigung.jpg

(※以上步驟在布萊梅是可以用德國郵政辦理的。信封內容就是護照副本、確認書、申請書,寄出後過一個禮拜多後證明就會在你登記的住所信箱中了;其他地區我就不清楚了)

 


 

● 德國稅號-German Tax Identification

→登記完成入住後,你過幾天就會收到信,德國的個人稅號(German Tax Identification Number),也請你保存好它

German Tax Identification Number.jpg

 


 

● 開銀行帳戶

在台灣申請簽證所需財力證明文件銀行帳戶是Sperrkonto,但是Sperrkonto並不是一個流通帳戶,它只是系統固定金額轉錢的帳戶,如果你的Sperrkonto是開Fintiba,那麼到達德國後就一定要再開一個Girokonto (currant account),如果你是使用德銀的可以直接去德銀分行辦理該帳戶開通流程,但是我真的不是很建議大家開德銀,效率差態度也不是很好(身邊其他國際學生也這樣說),如果德語不太好跟他們溝通會真的很累,而且申請出來的銀行卡只是一般的EC卡(無visa master card)

 

通常開德國銀行帳戶有分兩種

        實體銀行

           德國不像台灣馬上去分行抽號碼牌馬上為你辦理,通常都是要先去預約時段,赴約辦理後還要等1~2週時間等銀行卡和PIN碼寄送到你的地址,開辦帳戶時請攜帶

護照

Meldebestätigung

Bescheinigung(學生證也帶一下)   

   

          網路銀行

          這一類的銀行可以在該銀行的官網直接輸入資料申請,提交後系統會寄你一份coupon請你去德國郵政辦理身份確認,這時候身份確認請攜帶

護照

Meldebestätigung

          你只要把coupon給德國郵政人員他就會幫你處理,確認完後那張coupon就會寄送出去(免費不必付郵資),之後請等待1~2週工作天的銀行回覆or寄卡片與PIN碼信到你的住址

 

 ※介紹兩個好網站

1.整理出學生可以辦理Girokonto的各家銀行比較

https://www.studenten-girokonto.de/vergleich/   

2.比較各家銀行的利弊、換匯功能、卡應用

https://www.deutscheskonto.org/en/

* 每一家銀行都各有利弊,沒有哪家銀行是100%完全好,請大家各自斟酌選擇     

 

※辦理銀行有很多各種各別狀況!

我的開辦銀行經歷以及一些Girokonto優缺點比較可以點選看 生活德國(三)-德國Girokonto開戶過程

 


● 保險公司報到

請前往妳保的深根保險分支處實際報到,這樣才能拿到實際的健康保險卡喔!

→保險文章請閱讀生活德國(二)-辦理學生健康AOK保險

 


● 申請居留證

當初在台灣德協申請時給你簽證日期少於你預定要待在德國期限,那麼請你一定要在簽證到期前事先去移民局(Ausländerbehörde)辦理延簽,這個步驟是在你辦好居住登記、學校註冊手續、銀行、德國保險後續程序之後,才能前往辦理(台灣德協申請的簽證時已先給半年簽了,請在簽證到期的前三個月提出申請)

護照

Meldebestätigung

Bescheinigung

Krankenversicherungsnachweis(醫療保險證明,請別誤拿當初提交德協那張)

健康保險卡

Gesicherter Lebensunterhalt bei Studenten(財力證明,請拿Sparkonto證明書那張)

大頭貼*2

100塊歐元(可刷EC卡,但不能刷信用卡!)-2018年價格

 

※Krankenversicherungsnachweis 是請提供你到達德國後,去保險公司報到完成後續手續,保險公司會給你這張證明書,這張才是延簽所要的保險證明書

→保險文章請閱讀生活德國(二)-辦理學生健康AOK保險

 

→等候3~4週的製卡時間,之後會以e-mail通知去外事局領取

恭喜你完成來德國第一件大工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行政
    全站熱搜

    為自己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